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3599
靶敏感脂质体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9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王黎 侯新朴

    靶敏感脂质体(target-sensitive liposomes, TS-liposomes)是脂质体在与靶部位结合后能自动去稳定,将内容物释放出来。对于内吞能力比较弱或没有内吞能力的靶细胞来说,普通的免疫脂质体通常不能有效地释放药物。这时,靶敏感脂质体可能更有效,释放的药物通过跨膜转运进入靶细胞内。

    1 实现靶敏感的方法

    靶敏感脂质体在靶部位去稳定的两种可能的机制为:①脂质体与一个多价靶结合后,配体侧向运动,在脂质体与靶的接触区聚集,造成脂质体表面上的配体由平均分布变为不平均分配,故而在脂质体膜上形成了非双层结构,引起内容物泄露,即“contact capping”效应;②结合于同一靶的脂质体,或与多个两价抗体结合的脂质体,相邻脂质体之间紧密接触,在接触区形成非双层结构,引起内容物泄露。

    2 磷脂分子的多形性

    两亲性磷脂分子分散于水中时,由于疏水效应而自动聚集,形成各种各样的相,不同动态分子形态(dynamic molecular shape)的脂质有不同的优势相(phase preference)。

    磷脂酰乙醇胺(phosphatidylethanol-amines, PE)头部小,而碳氢链所占面积比较大,呈正相的圆锥形,因而容易形成六角相(HⅡ相);并且PE的氨基与相邻PE分子的磷脂键形成分子间氢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