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鉴别
编号:10536372
种好 药好 效果好 介绍选购中药材种子种苗的实战技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04期
选择适销对路品种,因地制宜选择品种,了解种子种苗质量,掌握种子种苗的真伪优劣,考虑种子种苗价格,向合法经营者购买种子种苗,遭受假劣种子种苗侵害有权索赔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又到了春耕时节,许多药农早已忙活起来,为新一年的药材种植做着积极的准备。但有不少药农因缺少对中药材种子种苗优劣真假的鉴别知识,信息不灵,或受虚假广告的诱惑盲目引种,结果选错种子种错药,甚至是受伪劣或高价药材种子之害,辛苦一年,可到头来还是一场空,遭致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不合格的药材既给生产者带来损失,又因低效、无效甚至有毒而在临床上造成严重后果。针对这种情况,在这里介绍一些选购中药材种子种苗的实践技巧,以供药农应用参考。

    选择适销对路品种

    “少时是个宝,多时是根草”,是药农对中药材种植所能带来效益和风险的形象比喻。只有掌握好市场行情,选择好种植品种,才能获得中药材种植效益。要获取准确信息,首先要注意鉴别广告的真假,不要被虚假广告所蒙骗。其次大多数药农喜欢种植一时在市场上价格较高的品种,往往以上年的高价品种作为来年选种的参考和决策的依据。怎样才能及时准确地得到真实可靠的信息呢?应从以下几方面收集信息:①有关报刊杂志和专业书籍;②药材市场;③药材产地;④政府主管部门和有关统计部门;⑤边贸进出口部门;⑥科研部门;⑦知情人士和业内专家。密切关注中药材价格的变化,并把以上收集的权威信息进行综合分析,核准事实,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就会发现种植中药材效益好的品种和时机,从而有的放矢,获得好效益。

    因地制宜选择品种

    目前药材种子很多,分别属于不同科属不同种,同一种又有不同品种,不同品种的药材适应环境也不同。如何从众多品种中选择合适品种种植呢?首先要考虑该品种是否适合当地的气候条件、土壤条件、灌溉和排水的条件,以及其他生长习性的特殊要求等。要选择适合于本地种植的品种,因地制宜地发展生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