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信息
编号:10699226
危险包装带来健康隐患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9日
危险包装带来健康隐患/茶叶封口钉无细则检验标准/冷饮杯蜡层错装热水会融化/小编提醒/
危险包装带来健康隐患

     快餐连锁店内的冷、热饮纸杯是不能混用的,否则有害健康;袋装茶包的各类封口方式是否安全卫生还无细则规定……生活中一些习以为常的举动如果细究起来的确是在“冒风险”。

    茶叶封口钉无细则检验标准

    茶叶的袋装化已经成为流行,当小茶包浸泡入水时,问题来了:茶包的封口方式是否安全卫生?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对茶包的封口处理不外乎三种:“封口钉”,特制胶水,热压技术。由于热压技术成本较高,因此,前两种方式更为普遍。

    几个月前,北京的一位消费者在饮用立顿红茶时,对茶包封口钉的卫生安全产生了质疑,并向媒体投诉。消费者将“封口钉”与“订书钉”等同起来,纷纷谴责立顿红茶的生产商联合利华。联合利华则称:“封口钉”实为铝线,由公司总部根据全球统一质量卫生标准采购,而茶包铝线也有80多年历史,立顿在英国本土也是如此。而卫生检验部门只能出具茶叶的卫生检验合格标准,对封口铝线“无从下手”,其原因是缺乏相关的考量标准。

     冷饮杯蜡层错装热水会融化

    在快餐店喝完冰冻饮料,再去免费续杯装热饮,本以为没什么大不了,殊不知,长此以往会造成中毒。原来,用于盛放饮料的小小纸杯也是“各司其职”,一旦“错位”很可能威胁到健康。

    据了解,在正规餐饮店,冷、热饮纸杯不仅大小、外观不同,还有本质区别。冷饮纸杯一般都经过表面喷蜡或浸蜡处理,在一定温度范围内,这种蜡是非常安全的,但若用来装热饮,纸杯表面的蜡就可能融化,并随着饮料进入人体,长此以往,势必影响健康;而用来装热饮的小纸杯其表面则会粘贴一层特殊薄膜,不仅耐热性好而且非常安全。

     小编提醒:《中华人民共和国轻工行业标准--纸杯标准》规定,纸杯按照用途分为三类:冷饮杯、热饮杯、冰激凌杯。但是对于是否可以混用没有提及。在这里小编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将纸杯分类使用,让它们各尽其责。同时,纸杯应贮存在通风、阴凉、干燥、无化学品及无毒物品污染的空间内,贮存期从生产日期起不要超过两年。

    来源:[家庭保健报], http://www.100md.com( 康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