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0711593
“别让病人看病犹如挤超市!”——政协委员直议百姓看病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9日 央视国际
     上交“红包”总金额约1243.5万元;

    上交回扣金额约1922.4万元;

    查处开单提成金额157.3万元……

    去年11月中旬开始,卫生部、国务院纠风办共查处“红包”问题300件,200多名医务人员受到处理,同时查处医药购销中的违法违纪案件500多件,涉案金额约2000多万元。

    这组数据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的关注:“近年来医疗服务中滋生的收受药品回扣、收受病人钱物、开单提成等问题,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巴德年委员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得到较快发展,但卫生事业发展却相对滞后,直接影响着卫生公平性的实现。

    看病找熟人,是许多患者和家属的共同经历。带熟人看病对许多医务工作者来说也已习以为常。山东省一家省部属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诉苦:“我们办公室人员三分之二工作量是带熟人看病。就连自己的家人来看病也要找个熟人关照一下。”

    “医生敬业问题、禁止收受‘红包’问题等,大家议论很多。但有一个问题人们一直忽略:平均多少人口应该拥有一所医院?应该拥有什么规模、软硬件达到什么服务水平的医院?在北京,不少医院特别像超市,而且特别像大甩卖日子里的超市,医院里比肩接踵的情形,令人望而生畏。”梁晓声委员形象地说。

    “医院太少了!”梁晓声委员说,“在许多城市,翻盖了一些医院,维修了一些医院,扩建了一些医院,但新建的医院、尤其是新建的面向平民百姓的医院,却少而又少。在许多城市,人口已翻了几番,可它所拥有的医院,也许还是从前几所。”

    “我希望中国在未来一二十年里,无论谁去到医院看病,都不必起早排队挂号,都不必非托人找到关系才能踏实,而我们看病的感觉,不再如挤入超市去抢购甩卖商品。”梁晓声委员说。

    巴德年委员说:“政府有关部门应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建设好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老百姓满意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医疗卫生体系。”,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