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慢性非化脓性关节炎或关节病 > 类风湿性关节病 > 疾病治疗
编号:10717242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辨证施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9日
中医药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1987年,中国.上海,一、辨析病机,二、辨证施治,三、久痹正虚,四、痰瘀兼挟
     中医药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 / 1987年 / 中国.上海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辨证施治体会

    中国浙江省宁波市中医医院 张沛虬 张子久

     一、辨析病机, 区别风、寒、湿、热偏胜:类风湿性关节炎(以下简称类风关)的形成, 内为正气不足, 外为风、寒、热侵袭。 因外邪侵袭机体, 势必影响卫气营血、津液。营卫不和则生寒热;气血不和则气滞血瘀; 津液遇寒则凝聚成痰; 以致痰瘀阻, 蓄留关节经络, 形成关节疼痛肿胀, 功能障碍。

     二、辨证施治, 关键在于分清寒、热: 我们认为风寒湿三气, 很难截然分开, 只是偏胜而已, 断故临床上治疗类风关, 关键在于分清寒、热。

    ( 一)湿热阻络: 即 "热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