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针灸治疗 > 针灸知识
编号:11022822
挑刺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中华针灸信息网
挑刺用具,部位选择,适应证和部位选择,挑刺方法,注意事项
     挑刺法是在一定穴位或部位,用特制针具挑断皮下白色纤维组织,以治疗某些疾病的一种方法。它由我九刺中的“络刺”发展而来。临床用于血管神经性头痛、肩周炎、慢性喉炎、神经衰弱性失眠、胃脘痛、腰肌劳损、脑血栓形成而引起的偏瘫、颈椎综合征、坐骨神经痛、支气管哮喘等多种疾病。

     挑刺用具

     1、三棱针、圆利针、大号注射针头,亦可用牙科用的器械改制成锋利的三棱针样长约10厘米的挑治针,还可用眼科“角膜钩”改制成“钩状挑治针。”

    2、消毒用品、酒精棉球、碘酒和碘酒棉球、敷料、胶布等。

     部位选择

     挑刺法必须按照辨证施治的原则,明确病位,以作出临床诊断,确定治则和治法,选取相应的穴位和部位。

    1.以背俞、夹脊穴为主作定点挑治:背俞,是脏腑经气输注于背部的腧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