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36581
水飞蓟素对慢性肝损伤患者有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9期
水飞蓟素对慢性肝损伤患者有益//

     在第55届美国肝病研究学会年会(AASLD)上,意大利Federico等报告,水飞蓟素与含维生素E及磷脂的联合制剂可显著改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患者的胰岛素抵抗和肝纤维化。

    NAFLD可表现为慢性肝损伤,可单独发生,也可在其他肝病的基础上发生,并加重原有肝病。

    氧化应激与肝脏疾病的进展有密切关系。水飞蓟素是一种植物提取的黄酮,维生素E与磷脂联合水飞蓟素可增强水飞蓟素的抗氧化活性。

    该研究纳入72例经超声检查证实的NAFLD患者,其中21例患者合并丙肝病毒(HCV)感染,51例患者不合并HCV感染。

    在不合并HCV感染的NAFLD患者组中(男性33例,女性18例,中位年龄为54岁),36例接受治疗,15例未接受治疗;在合并HCV感染组中(男性14例,女性7例,中位年龄为48岁),11例接受治疗,10例未接受治疗。

    治疗包括水飞蓟素与含维生素E及磷脂的联合制剂(47 mg/次,4次/天),HCV感染者还接受标准剂量的干扰素与利巴韦林联合治疗,总疗程为6个月。在基线时和治疗结束时采用超声技术评估患者的肝脂肪变性积分,无脂肪变性为0,脂肪变性<25%为1,脂肪变性25%~50%为2,脂肪变性51%~75%为3,脂肪变性>75%为4。此外,还检测患者血清转氨酶(ALT、AST)、γ谷氨酰转移酶(GGT)、胰岛素、透明质酸(HA)、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和基质金属蛋白酶2(MMP-2)。通过HOMA试验计算胰岛素抵抗情况。

    结果提示,水飞蓟素联合制剂可明显改善NAFLD组患者的肝脂肪变性、高胰岛素血症和HOMA值,并使所有患者ALT、AST、GGT、TGFβ1、HA和MMP-2等肝损伤指标显著改善,HCV感染组患者的肝纤维化程度也有改善。

    (王军 摘译自第55届AASLD论文摘要)

    点评 对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进行的治疗应强调饮食调整、运动和药物的综合治疗,目前尚无公认的特效治疗药物。临床上尚缺乏大样本的随机对照、有肝脏病理结果的药物试验结果。希望国内能重视此项工作研究。(于岩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