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36592
抑郁症是一种可以治疗的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9期
     编者按 据1999年底中国-世界卫生组织精神卫生高层研讨会上我国卫生部发布的统计资料显示,精神障碍在我国疾病总负担的排名中居首位,已超过了心脑血管、呼吸系统及恶性肿瘤等疾患,其中又以抑郁症和焦虑症更为突出。在世界范围内,抑郁症患者已达3.4亿,这个数字是精神分裂症患者的7~8倍。

    然而临床上,非精神科医师对躯体疾病患者的精神心理卫生重视不够,严重影响了对躯体疾病的治疗效果。因此,对于非精神专科医师来说,提高对患者精神卫生的重视程度,了解和掌握精神障碍,尤其是常见的抑郁症和焦虑症的临床处置十分必要。

    本报特组织系列专题报道,面向非精神科医师进行抑郁症和焦虑症的诊疗知识普及,并介绍精神疾病治疗领域的新进展等,使非精神专业医师了解和掌握简单临床处置方法。

    抑郁症是一类严重危害人类身心健康的常见精神疾病,主要表现为情绪的持久低落,兴趣的丧失,思维迟钝,意志行为减少,严重者伴有自杀观念和行为,部分抑郁症患者会出现幻觉和妄想。

    抑郁症的诊断

    根据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2001年制定的中国精神障碍诊断与分类标准第三版(CCMD3),当一个人在一定环境因素影响或无任何原因地出现以下症状,持续2周以上不能自行缓解,影响到个人的社会功能如工作能力和学习能力,就应当考虑是否患了抑郁症。抑郁症的常见症状如下:

    1.兴趣丧失、无愉快感;

    2.精力减退或疲乏感;

    3.精神运动性迟滞或激越;

    4.自我评价过低、自责,或有内疚感;

    5.联想困难或自觉思考能力下降;

    6.反复出现想死的念头或有自杀、自伤行为;

    7.睡眠障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