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36583
高BMI与慢性肝病患者疾病进展相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9期
     在第55届AASLD上,加拿大Joshi等报告,高BMI是慢性乙肝患者肝纤维化加重的独立危险因素。

    全球肥胖比例在不断增加,肥胖对乙型肝炎患者肝脏纤维化及疾病进展的相关影响尚不清楚。

    该研究纳入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213例,这些患者不伴有酒精性、代谢性及自身免疫性肝病,无丙型肝炎病毒和丁型肝炎病毒感染,也未接受肾上腺皮质激素和全胃肠外营养治疗。对患者进行肝活检,其中52例接受1次以上的肝穿。在第1次肝穿活检时记录体质指数(BMI),高BMI的标准为BMI>30(非亚洲人)或BMI>28(亚洲人)。

    在213例慢性HBV感染者中,男性76%,亚洲人占71%,HBeAg阳性者占47%,60%接受过抗病毒治疗,高BMI者占21%。

    在只接受过1次肝穿活检的患者中,BMI与Brunt积分、脂肪含量百分比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显著相关(P<0.00001),但与肝纤维化不相关。

    在接受1次以上肝穿活检的患者中,在对HBeAg状态、年龄、ALT、Brunt脂肪变性程度及抗病毒治疗等进行校正后,高BMI与肝纤维化进展更严重显著相关。

    由于大多数接受1次以上肝活检的慢性乙肝患者均接受了抗病毒治疗,他们的肝纤维化仍在进展,并与高BMI呈独立相关。因此,研究者认为,在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慢性乙肝患者中,应进一步探讨体重增加所起的作用,以阐明在高BMI的乙肝患者中,肝纤维化的严重程度是否与药物剂量不足有关。

    (王艳 摘译自第55届AASLD论文摘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