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36585
熊去氧胆酸可抑制PBC患者炎性因子基因表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9期
     在第55届AASLD上,加拿大Mikkiewicz报告,在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PBC)患者的肝组织中,某些炎性因子的基因表达增加,熊去氧胆酸(URSO)的治疗可抑制某些炎性因子的基因表达。

    PBC是一种由免疫介导的慢性胆系损害。URSO治疗PBC有效,但其分子学作用机制尚不清楚。

    研究者对18例肝硬化前的PBC患者(9例接受URSO治疗,9例未接受URSO治疗)及6例正常人的肝活检组织进行基因表达分析。

    与正常人肝组织相比,PBC组患者有40个基因的表达升高或降低2倍以上(P<0.005)。表达上调基因包括一些炎性趋化因子(CXCL9、CXCLk0)、载脂蛋白E及玻连蛋白等。下调基因包括fokkistain及胰岛素样结合蛋白等。

    对URSO治疗组和未治疗组进行比较的结果显示,58种基因的表达升高或降低2倍以上,且两组间存在差异。URSO治疗组肝组织炎性因子基因(包括C5等)表达明显下调,而一些参与细胞内信号转导的基因(如促分裂原激活的蛋白激酶等)表达上调。

    (万华 摘译自第55届AASLD论文摘要)

    点评 PBC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的自身免疫性肝病,确切的发病机制尚不清楚,治疗困难,预后不良,应用URSO可以缓解病情及胆汁郁积。

    研究者采用基因表达的检测方法,发现PBC与正常人肝组织中的基因表达有明显差异,包括炎性因子基因表达的上调。同时还发现应用URSO治疗后,炎性因子基因的表达明显下调。因此,该研究为在基因水平研究PBC的发病机制和URSO的治疗机制开阔了新的途径。但对PBC基因表达的意义、上调基因和下调基因在PBC发病机制中的作用和两者间的关系以及从基因水平阐明的有关URSO治疗PBC的作用机制,尚须进一步研究。

    (斯崇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