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36608
萘丁美酮临床疗效和安全性的再认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9期
     萘丁美酮瑞力芬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上市的非类固醇类(NSAIDs)抗炎药,独特的药代动力学特征和良好的安全性,使其成为目前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NSAIDs药物之一。笔者检索了Medkine和EMBASE数据库1983年以来萘丁美酮相关文献,对其药理学特性、临床疗效以及安全性评价进行全面综述。

    对COX与炎症的认识

    过去认为COX-1是在一些组织中生理存在的要素酶或管家酶,由它产生的前列腺素参与机体正常生理活动和保护功能,如维持胃肠道粘膜完整性、调节血小板功能和维持肾脏血流,而COX-2仅在炎症刺激存在时被诱导出来。由此提出,NSAIDs是因为抑制了COX-2而产生抗炎、镇痛作用,而NSAIDs的不良反应是因为抑制了COX-1造成。基于这个理论假设,开发特异性抑制COX-2的NSAIDs药物成为90年代以来各大医药公司的竞争热点。但事实并不如此简单。最近更多来自COX-1敲除小鼠的证据表明,COX-1也在炎症阶段起作用。在类风湿关节炎滑膜组织可以同时测出COX-1和COX-2,体外培养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滑膜的巨噬细胞、纤维母细胞和单个核细胞均同时表达这二种酶。目前已很明确,COX-2不仅参与炎症反应,也是要素酶,在一些组织如脑、胰腺、肺、肾脏和卵巢中生理性地表达,参与保护胃粘膜、促进溃疡愈合和粘膜损伤修复及调节水、钠平衡和肾脏内环境稳定;同样,COX-1既是要素酶也是诱导酶,参与炎症反应。COX-1和COX-2在炎症反应和胃肠道、肾脏是同时存在、共同发挥作用的。NSAIDs的抗炎作用不完全是因为抑制了COX-2,其不良反应也不完全是因为抑制了COX-1的结果。

    萘丁美酮的药理学特性

    萘丁美酮是一个非酸性前体药物,口服后吸收良好,几乎全部在肝脏内代谢,其活性代谢产物6-甲基-2-萘乙酸(6-MNA)对COX-1和COX-2都有很强的抑制作用,是萘丁美酮产生抗炎、镇痛作用的活性成分。萘丁美酮口服3-4小时达峰,半衰期24小时,口服1.0克4-12小时后滑液的6-MNA峰浓度可达10-16 mg/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