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36589
AIH/PSC重叠综合征的临床特征与“经典”PSC不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9期
     在第55届AASLD上,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研究者等报告,自身免疫性肝炎(AIH)/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PSC)重叠综合征患者与“经典”PSC相比,前者发病年龄较小,肝酶水平较高,对免疫抑制剂+UDCA治疗可能更有效。

    在该研究中,研究者对AIH/PSC重叠综合征与“经典”PSC的自然病程进行比较。在1985年至2001年期间诊断为PSC的41例成年患者接受了2年以上的随访。

    结果显示,7例患者符合AIH/PSC重叠综合征的诊断标准既往均诊断为AIH,免疫抑制剂治疗无效。采用AIH积分系统进行评估,7例患者符合AIH的诊断。

    如表所示,AIH/PSC重叠综合征患者和“经典”PSC患者在平均年龄、血清肝酶水平、IgG水平上存在显著差异。

    另外,“经典”PSC患者的平均生存时间为199个月,而且,只有“经典”PSC患者患肿瘤(4例胆管癌,3例结直肠癌,1例肺癌)。

    采用Mayo积分进行评分的结果显示,“经典”PSC组病情进展明显P<0.01。

    因此,研究者认为,AIH/PSC重叠综合征患者接受免疫抑制剂+UDCA治疗,似乎可以取得较好的疗效,生存率比“经典”PSC患者要高。

    (王艳 摘译自第55届AASLD论文摘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