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0742680
老人喜饮茶 品种对症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0
     老年人闲来无事,喝上一杯清茶,不仅解渴提神,还能消除疲劳。因此,生活中,茶颇有老人缘。

    茶的药效,早已被古今的医学家所肯定。茶叶的主要功效表现为:抗氧化、防衰老、防癌、抗癌、抗辐射、降血压、降血脂,清除人体自由基,扩张微细血管,预防心血管疾病等。

    近几年,我国茶叶新产品大量涌现,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型:一是由茶叶与中草药配伍成防病保健型产品,如灵芝茶、杜仲系列茶、银杏茶、降脂减肥茶、抗衰保健茶等等。二是将特殊物质添加到茶叶中,使其成为特殊功能型保健茶,如:电视保健茶、解酒茶等。三是将食用植物与茶叶混合加工,如:参茶、果肉茶、罗汉果茶等。

    老年人饮什么茶对健康有利?这还应从茶叶的功效来看:绿茶,尤其是高档绿茶,茶多酚、维生素C含量都比红茶高得多,因此绿茶抑菌、杀菌、抗衰老、防治血管硬化、降血脂、抗辐射等作用均比红茶高。从医疗角度看,喝绿茶比红茶好。花茶则是由绿茶、红茶、乌龙茶茶坯加上鲜花为原料,采用窨制工艺制成,它集茶叶与花香于一体。红茶平缓温和,具有和胃的功效,对于某些胃病患者,为了减缓刺激,以饮红茶为宜。乌龙茶届于绿茶和红茶之间,既有红茶的浓鲜味,又有绿茶的清香,其药理作用表现在助消化、分解脂肪方面,因此身体肥胖的老人饮用乌龙茶更好。 (萧 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