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982
治乙肝不要只求“阳转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0
     许多乙肝患者都错误地认为,乙肝治疗就是要让“三阳”转阴,只要转阴了病就算好了。因此,乙肝病毒的转阴问题成为核心内容,乙肝广告更投其所好,在转阴问题上大做文章。几乎所有的广告都异口同声的喊出迅速使大小三阳转阴的口号,转阴时间多则三四个疗程,短则一个疗程。至于改善症状,恢复肝功能更不在话下。

    事实上,从目前科学研究成果看,乙肝病毒指标全部转阴是不可能的,只有个别病毒指标可能转阴。而且即使转阴也未必都是好事,由于胡乱用药而造成的病毒变易性质的阴转,可能会使病情进一步恶化。乙肝的三阳是指:表面抗原、e抗原、核心抗体阳性。此三项中,可能由于自然、药物、免役压力等因素而阴转的一般只有e抗原,几率在10%~30%左右,表面抗原阴转的几率极小,核心抗体几乎不能阴转。出现e抗原阴转,要排除自然阴转还是变异性阴转非常困难,更主要的是e抗原的变异阴转很可能使病毒逃避免役监视,而使肝炎的后果更加不好。基于以上原因,乙肝的治疗不应是各种转阴,而应是阻止肝炎的慢性化以及纤维化、肝硬化甚至肝癌。

    因此,乙肝患者应多学、多看、多咨询摆正心态科学治疗。

    (本报健康教育中心“肝炎防治健康课堂”咨询电话:0531-2270507 318389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