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625
四种饮食误区莫轻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0
     都市生活节奏快,经常在办公室工作的人们常会不经意养成一些不良习惯。河南省农科院食品专家张玉亭归纳了如下有害健康的饮食误区,提醒办公室一族们多加提防:

    一、嗜饮咖啡危害多。

    1.降低受孕率。男女双方每天各喝一杯咖啡,受孕率就有可能下降50%;2.容易罹患心脏病。咖啡中含有高浓度的咖啡因,可使心脏功能发生改变,并可使血管中的胆固醇增高;3.降低工作效率。每天喝咖啡超过5杯者,理解力会有所下降。

    二、喜用生食。

    生鱼片、蛇、龟、蟹等食物中,存在寄生虫和致病菌的几率很高,加上有些厨师为了追求味道鲜美,烹调往往不够充分,很容易让你在大快朵颐之时,病从口入。

    三、餐后吸烟。

    饭后吸一支烟,中毒量大于平时吸十支烟的总和。因为人在吃饭以后,胃肠蠕动加强,血液循环加快,这时人体吸收烟雾的能力进入“最佳状态”,烟中有毒物质比平时更容易进入人体,从而加重对人体健康的损害程度。

    四、保温杯泡茶。

    茶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茶碱、茶香油和多种维生素,用80℃左右的水冲泡比较适宜。如果用保温杯长时间把茶叶浸泡在高温的水中,会使茶叶中的维生素遭到破坏,茶香油大量挥发,鞣酸、茶碱大量渗出,不仅降低了茶叶的营养价值,还会使有害物质增多。

    (以上信息均据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