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356
国产奶粉抢滩高端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0
     在3·15来临之际,以三鹿、南山为代表的国产名牌奶粉悄然挤占泉城市场,咄咄逼人的市场抢滩意识,大有与盛极一时的“洋奶粉”一决雌雄的气势。

    去年4月,在经历了安徽阜阳劣质奶粉事件后,进口奶粉则伺机抢占市场,国产奶粉的半壁河山在内忧外患中岌岌可危。一年过去了,国产品牌已悄然发起高端奶粉市场的“圈地运动”,开始向洋品牌奶粉叫板。

    “提高国产奶粉公信力与美誉度是其能否挤进高端奶粉市场的试金石。”三鹿集团工程技术中心的李主任介绍说,去年底,他们根据中国婴幼儿生长发育特点,采用更接近母乳的配方及防止营养素流失的充氮包装,推出惠孕及贝贝1段、2段、3段高端的婴幼儿奶粉,补充了婴幼儿生长发育必需的亚油酸、亚麻酸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营养价值更接近母乳,近三个月来销量及市场反应都相当不错。目前以三鹿为代表的国内多家企业已推出了属于自己的中高档配方奶粉产品,市场售价直逼一直以来雄踞奶粉市场中高端的雀巢、惠氏等洋品牌。

    数据显示,我国奶粉市场占据乳品市场的半壁江山,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其中,国产品牌和洋品牌的竞争主要集中在婴儿配方奶粉上。据权威机构分析,近年来,中国婴儿配方奶粉市场以每年两位数的增长速度迅速发展,但在高端市场,以往洋品牌占据了绝对的优势。

    表面看似稳健的局面也暗含变数:前些年,洋奶粉受二恶英污染、疯牛病的威胁已屡有发生,洋奶粉也并非是一片净土。乳业权威人士分析说,国产奶粉在质量上与洋奶粉的差距并不明显,洋奶粉中所含有的各种高科技含量物质如花生四烯酸(AA)、DHA、核苷酸、β-萝卜素等在国内均有原料生产厂商,且添加成本与国外相差无几甚至更低一些。而且奶制品的科技含量不高,只要是国内的大品牌,就不会有问题。

    专家预测,国产奶粉将成为2005年市场热点,而此次高端奶粉市场的“圈地运动”,将是对国内奶粉市场的一次大洗牌,最终受益的将是消费者。 (詹 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