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906
健康一点通(3.10)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0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是一句家喻户晓的民谚。那么,“捂”该捂哪里呢?

    古人在长期的生活与劳动实践中认识到,寒多自下而生,《老志恒言》明确指出:“春冻未泮,下体宁过于暖,上体无妨略减”,既养阳又收阴,与自然气候变化协调一致,可谓“天人相应”。这也与现代医学所认为的人体下部血液循环较上部为差,易受寒冷侵袭的观点相吻合。

    遗憾的是,在乍暖还寒的春天,一些年轻的女士却过早穿起了单薄的紧身裤、裙装或短裤,殊不知,这对身体十分不利。据日本东京女子医科大学学者的长期观察,日本现代青年女性所患的诸多妇科病,大多与感受寒冷有关。所以,从健康角度来看,在“风度”与“温度”之间,春天还是以遵循后者为好。

    (选编自《南方日报》)

    喝豆浆有五忌

    一忌不煮透。豆浆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物,不达到高温摄氏100度以上,喝了会发生消化不良、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二忌喝超量。一般成人喝豆浆一次不宜超过500克,小儿酌减。大量饮用,容易导致蛋白质消化不良、腹胀等不适症状。

    三忌豆浆冲鸡蛋。鸡蛋中的粘液性蛋白容易和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产生不被人体吸收的物质而减弱营养价值。

    四忌豆浆加红糖。红糖里的有机酸和豆浆中的蛋白质结合,产生变性沉淀物,而白糖则没有这种不良反应。

    五忌保温瓶装豆浆。保温瓶装豆浆易使细菌繁殖。

    (选编自《精品生活》)

    口腔溃疡发病率达30%以上,过去总被认为是“火气大”的缘故,但目前医学界有了新发现。一是病原为病毒感染;另外,精神压力是溃疡的诱因;口腔溃疡也被认为与遗传、激素等因素有关;也被认为是身体变弱的信号;同时,出现口腔溃疡时,患者若同时感到身体疲乏,就应检查自己营养摄入是否均衡,休息是否足够,并适量补充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

    (选编自《金陵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