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210
面对死神心不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0
     人总是要死的,这是一种自然规律,谁也抗拒不了,但如何对待,却有不同的态度,一种是面对死神心不惊,以坚强的意志与病魔作斗争;一种是死神未到精神先垮,以消极的态度等待死亡的来临。

    我单位退休老人杨树成,去年7月份检查发现患了弥漫性肺癌,已不能手术摘除,只能化疗,病情相当险恶,然而,他精神不垮,誓与病魔抗争到底,为了激励自己的斗志,特赋诗一首,题为《面对死神心不惊》:

    癌变袭来命欲摧,半年三月是刑期。

    铮铮铁骨岂容折,耿耿丹心誓抗争。

    填海精卫诚可佩,寒翁典故实堪思。

    昌明医学日新异,面对死神心不惊。

    我的一位内弟是中学教师,正值“知天命”之年,得了肺癌以后,经医治无效,于2001年六月撒手人寰,在他弥留之际,估计到自己将不久于人世,便自撰了三副挽联,嘱托妻子待其过世挂于灵堂,其一,豁达:谁人不赴黄泉路,回首人生无虚度。其二,坚强:历经磨难添风采,笑对风雨写春秋,其三,自信:千秋基业勤俭奠,世代共昌福禄添。

    内弟小时候家境贫寒,其父母含辛茹苦,勤俭节约,供他上学,直至师范毕业,当了人民教师,成家以后,命途多坎,人生坎坷。在“极左思潮”年代,被毁掉三间瓦房,后来又重建家园;“全民经商”时期,他找关系、托人情、好不容易调动了工作,想多挣点钱,可没过几年,单位效益不好,遂买断工龄,自谋职业……“自撰挽联”实际上是他对人生的自我写照和总结,尤其是在得知自己患了绝症之后,他以积极的态度,顽强的精神面对现实,与病魔作斗争,配合医生治疗,豁达乐观,胸怀坦然,在亲朋好友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而另一位远房亲戚,原本身体健壮,人到中年,不幸患了肝炎后,就心情急躁,情绪低落,消极就医,不肯打针服药,最后,束手作了病魔的俘虏,英年而逝。

    (安徽)刘安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