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791
揪出书包里的“害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0
     作业本:有些异常洁白的作业本纸张,可能添加了大量荧光增白剂,长期使用会影响学生视力,增白剂被人体吸收后,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如果有伤口,荧光增白剂和伤口处的蛋白质结合,会阻碍伤口的愈合;接触过量,可能会成为潜在的致癌因素。

    蜡笔:一些彩色蜡笔含有大量的铅等重金属。小学生无意识地含咬、吮吸后重金属会转移并沉积在体内,影响神经系统,导致记忆力和智力下降、生长发育受限,相关的症状是厌食、消化不良、脾气暴躁、易激怒、不合群、上课爱做小动作、注意力不集中、做事没耐心。

    修正液:目前中小学生普遍使用的修正液中含有对二甲苯,长期使用可对肝脏、肾脏等造成慢性危害;修正液中卤化烃对眼睛有明显刺激,常会造成流泪、眼红,或造成恶心、呕吐、浑身不舒服;劣质修正液中苯大都超标,未成年人如长期吸入,轻者会引起头痛、恶心,眼睛、鼻腔和咽喉发炎,严重的会引发白血病。

    文具或玩具的漆层:幼儿和一些小学生在接触文具、玩具时,普遍存在啃咬行为;市场上出售的木制、铁制文具或玩具的漆层中,均有较高含量的可溶性铅,可能通过啃咬等行为进入孩子体内,造成贫血、腹泻等疾病。 (聂斐、孙秀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