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142
揪着自己的头发是离不开地面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0
     生活中的矛盾实在太多了,几乎每个人都能经常碰到一些不愉快的事。面对这种情况,不少人时常陷入“跟自己过不去”的陷阱中,这样就犹如揪着自己的头发想离开地面一样。

    大凡“跟自己过不去的人”往往源于某些特定的情形和心境:

    一是爱生闷气。常因一句话不顺耳,一点小事不顺心,尤其是受到委屈时,就感到心里闷得难受,不想说话,不愿理会别人,有的甚至吃不下饭,睡不着觉。

    二是悲伤沮丧。李女士结婚三年,其丈夫突然提出离婚爱上别的女人,不久其父突发脑溢血去世,随后其母又被拖拉机撞断了双腿瘫痪在床。接二连三的打击,使她悲痛欲绝,哭得死去活来,此后几个月她还时常陷入悲伤之中,谈及此事泣不成声,过分伤感使她消沉、忧愁、颓丧。

    三是过分苛求。某君经过艰苦努力,英语水平通过了六级考试,他又发誓拼搏半年攻下日语,结果因劳累过度生了一场大病。事实上,人的生理和心理的承受力都有一定的限度,超出所能去苛求“成功”,只能是对自己身心造成一定的损害。

    跟自己过得去是一种心理保护的有效方法,所以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试一试:

    降低期望值法 要客观地估价自己在生活中的位置,凡事不可有过高的期望值。期望值太高容易落空,会导致负性情绪。对任何事,你应当了解哪些事可以稳操胜券,并把目标和要求定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然后把主要精力放在这些事上。至于其他的事只需量力而行即可。

    自我安慰法 自我安慰是寻求心理平衡最直接、最及时、最具普遍性的途径。遇到不愉快的事,要多从好处和长远着想,不断提示自己:振作起来,一切都会过去。以平静对待不快,用微笑面对痛苦,以减轻心理上的压力,防止产生忧郁情绪。

    善用补偿法 古人曰:“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即在某方面遭遇挫折打击后,化悲痛为力量,不灰心气馁,以另一个可能成功的目标和追求来代替,为自己开辟一块新天地,而不致陷入苦恼、忧伤、悲观、绝望的境地。

    多向思维法 有得有失,这历来是一条法则。任何事情给人的影响都是多方面的,其中有好有坏,有喜有忧,如果能拣其中的愉快之事多想想,或许面对失意、失败、缺憾时,你的心理就不致过于失衡。

    转移心态法 如果是自己实在摆脱不了的烦恼,就必须通过适当途径找个转移心态的“出口”。你让我不高兴,我偏不这样。比如去打扑克、下棋、看电视、听音乐或者去林间散散步等。(副教授 孙世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