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143
与人相处需用“技巧”相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0
     人们在工作生活中很容易产生矛盾,结果轻者导致双方关系紧张,重者大打出手,甚至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所以掌握一些与人相处的技巧很重要。 1.与人为善,礼貌待人,尊重对方。人的本性都是善良的,没有谁喜欢整日挑争端惹是非,你敬别人一尺,别人会敬你一仗。遇到矛盾你首先高姿态主动给别人讲明你那样做的原因,是你的错就主动给别人道歉,争取取得对方的谅解。道歉时一定坦诚真心,尽最大努力把误会消除。别忘了结交一个真诚的朋友很不容易,需要数月甚至是几年,但是失去一个朋友却会在顷刻之间。所以对你认准的朋友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努力,要用真诚打动他,让他知道你的确在乎他,只不过是一念之差误解了他。

    2.换位思考。当与人发生冲突时,个人由于当时的情绪难以控制很难做到换位思考,所以一定要暗示自己冷静下来,多替对方考虑,设想假如同样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会不会也发火呢?正所谓理解万岁。

    3.知己知彼。生活工作中应从多侧面了解别人,了解了对方的秉性,知道了对方待人接物的方式方法,遇到矛盾你就会体谅对方,知道有些事他不一定是冲着你一个人来的,他有他的脾气。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同样适用于和别人相处。

    4.与人方便自己就方便。俗话说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友谊是日积月累起来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你主动关心帮助别人,你有困难时相信别人也会帮助你。

    5.适时赞美别人。不要吝啬对别人的赞美。人无完人,同样一个人也不可能一无是处。发现别人的优点长处给予诚恳的赞美,相信别人不会认为你是在恭维他。

    总之,要想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需要你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做有心人,在诸多复杂的矛盾中积累经验,当然心怀一颗坦荡善良的心是最主要的。

    (邓荣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