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603
生命的困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0
     每个人活在世界上,不是为了受苦受难,而是希望生活得的幸福,然而生活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而是布满了层层荆棘、充满了坎坷和困惑,甚至是痛苦与灾难。

    生命在繁衍与延续的过程中,不断地自生自灭,在生与死的界碑前,在生命的存续过程中,充满了太多的困惑。升学、就业、工作、情感、家庭、交友……,来自生活、事业、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困惑,时刻缠绕着每个人的灵魂。困惑伴随着整个生命的旅程,冲击着生命的思考,束缚着生命的张扬。

    生命中的困惑,给人生设置了重重障碍,让人生之路变得曲折坎坷,让人的生命之光变得暗淡。徘徊在生命的十字路口,人生的尴尬有时会让你处于生命的两难境地。人是生理、心理、感情复杂的高级动物,不是顽石朽木,人生多变且又充满百味,又怎能摆脱困惑的袭扰呢?人生不必回避困惑,任何精彩的人生都会遭受困惑:叱咤风云的政治家也要经历仕途的坎坷、腰缠万贯的富豪商贾同样有经营的艰辛,就连普通人的人生也会为平常的生活而困惑不断。任何生命都不是没有困惑的完美人生,而应是在困惑的牢笼束缚之中不懈的奋斗,走出困惑。

    面对生命的困惑,有的生命走向成功与新生,有的生命则走向衰败与凋谢;有的人选择了积极的方式,奋力走出困惑,而有的人则萌生了悲观消极的意念,在困惑中遭受煎熬。这就是为什么社会上仍然存在着为情所困、为财所迷、为利所诱……等一系列人生困惑,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为情服毒、自缢、跳水(楼)、割腕,为什么有的人富可抵国却在一夜之间倾家荡产,为什么有的人大权在握反而走向断头台……。他们面对生命的困惑,是绝望战胜了希望、痛苦战胜了幸福、死亡的力量超越了生的价值,是邪恶战胜了理智、自私战胜了公心、人情战胜了法律,是感情、金钱蒙蔽了眼睛、泯灭了良心……

    面对生命的困惑,必须要用哲人的思维和平和的心态来剖析,来正视眼前的困惑,来分解心中的困惑。“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拨开浓厚的云雾,就会见到清新美丽的晴朗天空,走出困惑的沼泽地带,就会欣赏到生命的绿色草原。困惑不应成为成功的障碍,而应成为磨练人生意志、品格和力量的熔炉,在困惑中锻造自己更加精彩的人生。

    (高唐)宋长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