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144
青山不碍白云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0
     一位脾气暴躁的人请教远近闻名的老禅师:“请问禅师,我天生暴躁,不知如何改正?”

    禅师反问:“你是怎么个 ‘天生’法?你把它拿出来给我看,我帮你改掉。”

    脾气暴躁的人说:“不!现在没有,一旦碰到事情,那‘天生’的性急暴躁,才会跑出来。”

    禅师说:“如果现在没有,只是在某种偶发的情况下才会出现,那么就是你和别人争执时,自己造出来的。现在你却把它说成是天生,将过错推给本不该负责的‘天生’,实在是太不公平了。”

    正如故事中禅师的教导,在关于自己性情的事上,并非简单推给本来如此的“天生”就可以解决问题的。其实,要改造自己的性情,关键在于管好自己的心,使它能听从自己的命令,时刻保持自在欢喜,清明在躬,由此可获取幸福、快乐的人生。青山不碍白云飞,心中没有障碍、烦恼,就可将一切负面的情绪转化为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哲人说,性格即命运,这句话的确有一定的道理,由此,我们会悟出,只要管好我们自己的心,就在某种程度上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幸福与否,不关任何人与事,只在心灵的觉迷间。

    (石志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