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497
求医无钱,医院咋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0
     “面对因车祸、意外伤害等情况需紧急救治的患者,如果抢救治疗风险很大,而且患者又无钱无人签字,到底要不要抢救呢?”对于不少医护人员都曾遇到的这个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呼和浩特市口腔医院副院长吕秋娥建议,国家应尽快建立公民紧急医疗救助机制,避免因制度缺失引发医护人员无法履行救死扶伤的职责。

    近年来,一些地方屡屡发生患者求医因无钱被拒的事件,个别医院因找不到人支付医疗费,甚至将被好心人送来的危重病人偷偷抛弃,导致病人死亡。吕秋娥代表认为,这种行为严重违背了医院救死扶伤的职责,触犯了国家法律。但从深层次上分析,公民紧急医疗救助制度不健全,也是发生此类社会问题的重要原因。

    吕秋娥代表说,医疗单位原本属于公益性质,但近年来出现了严重的企业化倾向,一些医疗机构的领导把创造经济效益当作主要考核指标。有时医生收治的有些危重病人,确实无力支付医疗费,而医院就从医生的工资中扣除相应费用。

    吕秋娥认为,目前我国公民紧急医疗救助机制尚未形成,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广大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导致因突发事故中的公民和特殊的社会困难群体,在紧急救治过程中吃了“闭门羹”,或者医疗单位出现“有人看病、无人买单”的怪现象,严重影响了紧急医疗救助的质量,甚至危及到患者的生命安全。

    吕秋娥建议,尽快将公民紧急医疗救助纳入社会保障体系,通过各级财政、社会捐助、保险等多种渠道,筹建紧急医疗救助保障专项基金。同时制定法律法规,使各级医疗部门能够及时、快速、高效地对危重病人采取抢救措施,不能因费用、医疗风险和纠纷等问题而耽误抢救。 (李泽兵 谭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