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498
食品安全问题何以为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0
     食品安全事故成为无法抹去的记忆

    不少代表谈起这个话题,都不约而同地回忆起“阜阳劣质奶粉”事件,那可怜的大头娃娃面孔强烈地刺激着国人的视听神经。造成100多名婴儿受伤,十余名婴儿死亡的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至今未从代表们的脑海中抹去。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调查显示:仅2004年一年间,“广州散装假酒”、“湖南黄花菜事件”等影响重大的食品安全事件和“四川泡菜”“龙口粉丝”“重庆火锅底料”“太原陈醋”等40多起食品安全事件先后被查处。

    据统计,2004年,全国共查处有关食品违法行为39万多起,货值超过14亿元。其中,立案查处12万余起,移送司法机关1585起,涉案人数5640人。不少代表认为,这些数字表明,我国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在继续加大,可人们紧锁的眉头并未就此舒展。

    全国人大代表祝义才说,农业技术的进步极大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可新的困扰随之而来。蓄积在蔬菜、粮食中的各种污染物对人体健康构成了严重威胁,以前看来遥不可及的食物农药残留、重金属指数超标等问题,如今已现实地摆在每个人餐桌面前。在利用高技术手段大幅度增产的同时,人们也承受着高科技这把“双刃剑”所带来的负面压力。

    有关部门调查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