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教育 > 信息
编号:10631127
性教育要从父母抓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3.14
     所有参与“四月天”少女性伤害心理援助热线工作的人都有这样一个深刻的感受:传统的性观念在我国的家庭教育中根深蒂固,缺乏必要的、科学的性教育使许多人存在性心理创伤,也有很多人忽视了性伤害给人的成长带来的消极影响。

    在我国的传统观念中,性是难以启齿的,大部分人对性都示曾接受过科学正规的教育。尤其在家庭教育中,很少有父母关注这部分的教育,更多的人则是回避有关性的任何问题。如果遭到性伤害,受害人往往不敢向父母说起,只能把它当成自己的秘密,在心里越埋越深,而伤害则越来越大。

    现在我们提到性教育,往往是针对未成年人,呼吁的是学校和社会层面对未成年人的教育,不仅忽视了家庭教育的重要,而且还忽视了对为人父母者的性教育。其实,家庭内部的性教育远远比学校、社会的教育更有作用。但是,因为传统教育中普遍缺乏这一层面的内容,因此,为人父母者自己年轻时并没受过正规的性教育,就无法给予自己孩子以科学而正确的知识。因此,专家呼吁,性教育要从父母抓起。

    首先,父母对性要有正确的态度和认知。父母的观念不正确,传导给孩子的也将是不正确的性观念。这不仅不能帮助孩子正确认识性,反而容易误导孩子,给他们的心理造成负面影响。

    其次,父母要掌握科学、正确的教育方法。要选择在适当的时间传授给孩子适当的知识和观念,既不要夸大其词,也不要含糊敷衍;既不要让孩子把性当作“丑陋的脏东西”,又不能让他们认为性可以“随便尝试”。

    最后,在对待已经受到过性伤害的孩子时,父母要学会正确的解决方法。不要粗暴指责,也不要置之不理,而是要耐心开导,帮助孩子放下包袱,鼓励他们勇敢面对,跨越心理障碍。

    一个健康的父亲和一个健康的母亲一定会教育出一个同样健康的孩子,因此,家庭中的性教育不仅不能够忽视,而且应该高度重视起来。“四月天”少女性伤害心理援助热线的志愿者们特别愿意走进家庭,教给父母们怎样对孩子进行性教育,怎样帮助孩子走出心理创伤的阴影。他们也希望更多的父母认识到自己在这方面的责任——对孩子负责就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文/王乐, 百拇医药(王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