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99162
你知道艾滋疫苗为何要一等20年的原因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4日 搜狐健康论坛
     世界卫生组织疫苗项目负责人玛丽-保罗·基耶妮上月7日对媒体表示,目前还没有一种艾滋病疫苗被证明是灵验或者可以实用的。有效的艾滋病疫苗不可能在2007年前问世,人们需要为之等待5年、10年甚至更久。

    早在1981年,就发现了世界第一例艾滋病人,但是20多年过去了,艾滋病疫苗一直无法研制成功,其原因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1.艾滋病病毒不断变异

    目前,全球艾滋病疫苗研究的最大挑战,就是研制可靠的能抑制艾滋病病毒的抗体。然而艾滋病病毒不断变异,很难找到“以不变应万变”的抗体。最近,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科学家成功地在兔子身上获得可以阻止多种艾滋病病毒入侵的抗体。但这种抗体对人体是否有效和安全,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2.病毒基因具有多样性

    艾滋病病毒的基因具有多样性,疫苗试验必须在众多国家展开,发展中国家在艾滋病疫苗试验中应注意志愿者的性别与年龄平衡。

     3.病毒体外存活时间太短

    艾滋病病毒只能在人体外存活几秒钟时间,而且只从一个活细胞传播到另一个活细胞,因而给专家利用动物进行病理学研究造成了极大的困难。

    4.疫苗研制成本高昂

    艾滋病疫苗的研制成本高昂,需要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目前已经有19个国家30多个研究单位来从事艾滋病疫苗的研究工作,仅有2个疫苗进入了Ⅲ期临床,其他都在Ⅰ期临床阶段。(综合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