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8702
胃的自述——我主管食品初加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4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11期(总第996期 2005.03.14)
     我是胃,就是人们常说的“肚子”。人的胃跟猪的肚子有些相似。我位于人体腹腔上部,膈肌与肝的下方,左面有脾,后面有胰腺,下面是结肠和小肠。我可是消化道中最大的空腔器官了,成人的胃容量有1000~1200毫升,最大可扩张到3000毫升,吃进的食物要在这里停留3~4个小时。我不仅有储纳和运载食物的功能,还有对食物进行机械加工和化学消化的功能。如果没有我的初级加工处理,肠道是无法进行消化吸收的。现在我就给你说说我的加工过程。

    机械或物理加工:当你一口一口咽下的食物,经食道和贲门进入胃内,一点一点使我扩张,同时,我胃壁的肌肉也开始有规律地运动。这时如果在透视下你就会看到我的胃壁从左上向右下一波接一波的舒缩,这叫“胃壁蠕动”。这种周而复始地蠕动,起到了研磨和搅拌的作用,能将食物进一步磨碎并与胃液充分混合,形成粥样食糜,越是硬的固体食物,所需的时间就越长,但不会超过6小时。

    我的化学消化:是与机械加工同时进行的。化学性消化是由我分泌的胃液完成的,胃液中含有盐酸、蛋白酶、黏液等,其中盐酸的作用最为重要,它能使胃内达到酸性环境,并激活胃蛋白酶原变成胃蛋白酶,分解食物中的大分子蛋白质,为小肠的进一步分解和吸收做好准备。我的胃液分泌是受神经和体液因素的双重调控。其实在你进食前,闻到食物的香味时,感官信号传入中枢,再通过支配胃的传出神经,便开始促使我分泌与运动;当食物在口腔内咀嚼时,刺激味觉反射性地促使我分泌更多;当食物入胃直接刺激我的胃壁时,我的分泌细胞进一步大量分泌胃液。可见,我在提高人的食欲中起重要作用,所以人们把“食欲不佳”叫“胃口不好”。当神经和体液的调节机制受到干扰破坏时,就可引起我的活动与分泌失调,出现病理症状。(待续), http://www.100md.com(王有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