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632
疲劳——女性的软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4日 中华女性网
     疲劳是身体内的组织、器官的机能衰退或反应能力减弱造成的。引起疲劳的因素多种多样,如运动过度、刺激过大、贫血、便秘、荷尔蒙不平衡和维生素B6不足等。在日常生活中,女性感觉疲劳的人数明显多于男性,这与女性的生理特点有关。女性常感疲劳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缺铁引起的疲劳感

    大多数女性的疲劳与缺铁性贫血有关,贫血的主要原因是女性受月经的影响体内消耗过大所致。人体每天新陈代谢需铁约2毫克,而铁的补充仅靠饮食是远远不够的,体内缺铁从而引起贫血,贫血造成的体内供氧不足会使人感到疲劳。

    二、激素变化引起的疲劳感

    体内各种激素之间保持着微妙的平衡,从而影响机体的代谢甚至影响到人的情绪,女性如果因患某些疾病而摘除卵巢时,或者因精神紧张、压抑,影响了激素的分泌时,就会引起情绪的变化并感到疲劳。其次在经期前有头痛、烦躁、疲劳,这是某些女性对黄体酮过敏所致,也可能是月经前未充分摄取身体所必需的能量的原因。此外,由于服用了某些含激素的避孕药,影响了体内原有的激素的平衡从而引起疲劳。

    三、肠毒素引起的疲劳感

    女性中许多人都有便秘的问题,久而久之,那些积存在肠内的粪便会产生肠毒素,肠毒素被肠壁吸收后会引起疲劳。另外,人体肠道内有多种细菌,细菌之间存在一种平衡,精神紧张,吃过凉的食物和吃肉过多,破坏了这种平衡,造成菌群失调,也会使肠内产生毒素而引起疲劳。(莉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