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642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 开发手指运动操预防老年痴呆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4日 中华女性网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脑瘫康复医院院长郭新志,日前在“两会”上提出关于落实手指运动操开发右脑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建议,引起与会代表的关注。

    郭新志代表认为,手指运动操,可以有效地增进右脑开发和预防老年痴呆症,而且简单、方便、易行,尤其对老年人较为适合。从中医观点来看,手上集中了许多与健康密切相关的穴位,联系着全身的内脏,适当地刺激这些经络穴位,有利于保持健康,某些症状也可以得到改善;经常以手指为中心进行各种活动,可以使大脑皮层得到刺激,保持神经系统的青春活力,对老年痴呆症可起到预防作用。

    据资料显示,目前山西省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330多万,占全省人口总数的10%以上,太原市以杏花岭区人口为例,总人口数52.07万人,全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7.78万人,占总人口数的14.94%。据一项权威调查显示,我国老年痴呆症总患病率为2.9%,其中在65岁以上人口中老年痴呆症总患病率为5.22%,目前我国65岁以上人口有9610万人,以此估算全国共有各类痴呆症患者500万人。(韩小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