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中成药 > 儿科用药 > 小儿感冒类药 > 安宫牛黄丸
编号:11017605
安宫牛黄丸,能救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5日
     说起安宫牛黄丸,很多人就会想到它在救治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刘海若时的重要作用,在媒体的宣传下,本药就像太上老君的灵丹妙药一样,一度成了人们眼中起死回生的神药。安宫牛黄丸有那么神奇吗?记者来到成功救治海若的北京宣武医院,采访了中医科主任李宗信。

    “中药三宝”之一

    安宫牛黄丸出自清代人吴瑭所著的《温病条辨》,由牛黄、犀角、麝香、黄连、黄芩、生栀子、朱砂、珍珠、冰片、明雄黄、郁金组成,与紫雪丹、至宝丹并称“中药三宝”,主要用于高热昏迷、热入心包、痰迷心窍。肝昏迷、中风、病毒性感冒,包括小儿高热等,都可以用安宫牛黄丸作为急救药物,主要用来促使昏迷病人复苏(促醒)。

    李宗信是救治刘海若专家小组的重要成员。他说,当时刘海若因为脑外伤,转到宣武医院时,已经持续昏迷了很长时间,并且持续高热,抗生素类药物已经使用到了顶级,仍不能退热,于是决定采用中医的手段。当时主持救治的凌锋教授对李宗信说:“李主任,如果你能帮我把高热退下去两周时间,就能为救治海若赢得重要的时间。”经过中医会诊,刘海若当时属于高热、神昏,舌红无苔,一派热相,完全符合中医“热入心包”的症状,治疗上需要清热解毒,活血化淤,于是便用了安宫牛黄丸,用水化开,通过鼻饲管送入胃中。刘海若一共使用了7丸,随后的药物以汤药、中成药为主。
, http://www.100md.com
    刘海若康复后,在一些媒体的炒作下,安宫牛黄丸曾一度“一丸难求”。李宗信说,安宫牛黄丸在救治海若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不能说是安宫牛黄丸治好了刘海若的病,还是综合治疗手段挽救了她。

    疗效并非立竿见影

    李宗信说,安宫牛黄丸的确是一味好药,但也不能滥用,不能包治所有的昏迷、发热病人。中医把昏迷称为“痹症”,有冷热虚实之分,只有“热痹”才用安宫牛黄丸。对于寒痹,如属于手脚冰凉、语音低微、神智淡漠等情况,使用之后则会适得其反,中医一般会用苏合香丸来治疗。

    据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神经科主任李涛介绍,安宫牛黄丸在医院主要用于治疗中枢神经系统故障,并且只用在最危重的病人身上,比如中风患者、车祸导致的严重的脑外伤病人等等。要明确的一点就是,安宫牛黄丸有促醒功能,但并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一般来说需要100天左右的时间才能让病人苏醒。
, 百拇医药
    此外,安宫牛黄丸不能长期使用,一般1天吃1丸,以3—7丸为宜。为什么呢?这与药丸里的朱砂等成分不无关系。朱砂含有重金属砷和汞。李涛说,往往是那些有毒成分,有着重要的治疗价值。李宗信也说道,中医从来不忌讳有毒成分,治疗思路之一就是“以毒攻毒”,往往是“两害相权,取其轻”。

    普通家庭无需常备

    安宫牛黄丸的价格较高,据介绍,一般知名厂家的产品,每丸价格在360元左右。据李涛介绍,安宫牛黄丸没有纳入医保用药,患者需要自费。

    既然安宫牛黄丸有如此神奇的功效,很多人将其买回家中,以备不时之需。李涛说,没必要把安宫牛黄丸作为家庭常备药:一是安宫牛黄丸是处方药,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二是从价格上看,安宫牛黄丸价格偏高,不经济。三是药品也有保质期的问题,用蜡封好的安宫牛黄丸,一般3年以内使用比较好。但李宗信医师补充提醒道,家里如果有中风病人,倒是可以备上一丸两丸。

    中医,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开窍剂 > 凉开 > 安宫牛黄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