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38718
食品安全得靠重罚 德国、日本和韩国经验借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5日 环球时报

食品安全得靠重罚德国、日本和韩国经验借鉴
//

     日本的蔬菜水果标签上有生产者的照片。孙秀萍摄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今年的“3·15”与往年相比,有了一个更为引人注目的主题:食品安全。去年,劣质奶粉、毒粉丝等一系列事件给中国人饱受伪劣食品侵害的伤口上撒了一把盐,食品安全问题成了全国各阶层关注的焦点,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何计国的话来说就是:“食品安全问题已经到了老百姓不能容忍的地步。”这种关注,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得到了集中体现。记者了解到,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仅一天,议案组就收到了代表联名提交的议案95件,其中有关食品安全的排在首位,共有233名代表联名提交。

    前段时间,从英国开始的全球回收含致癌“苏丹红1号”食品的事件让我们看到了很多国家食品安全法规的强大威力。何计国主任告诉记者,西方国家对食品安全的重视起步很早,1851年,法国就出台了世界上第一部防止伪劣食品的法律——《取缔食品伪造法》。多年以来,在严管食品安全方面,德国、日本和韩国等国家积累了很好的经验。

    日本:生产过程全记录

    案例:数年前,日本发生过56名学生在旅行中集体食物中毒的事件。当时,这些学生吃了旅馆的早餐之后,出现了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卫生部门立即着手进行调查。

    通过医学检查很快发现,问题出在学生早上吃的香肠上,上面有能产生肠毒素的金黄葡萄球菌。凭借完善的标签制度,卫生部门轻松地找到了香肠生产厂家、香肠的生产批号、原料产地及相应的原料批次。在确定了原料和加工过程都符合卫生标准、质检报告合格后,他们把目光转回了旅馆。最后发现,旅馆在买进香肠后的两天内,不时地把它们从冰箱里拿出来,长时间置于室温之下,金黄葡萄球菌大量增殖,最后导致食物中毒的发生。

    在这次事件中,让人关注的不是旅馆的失职,而是事件查明的迅速。这完全归功于日本有一套完整的食品安全监督体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