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40581
卫生部公布中国结核病防治社会评价结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6日 卫生部网站
     三、2005年的重点工作

    中国实现结核病控制目标的情况将直接影响全球目标的实现。我们必须实事求是地正视现实和挑战,必须尽快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落实各项结核病控制措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增加政府投入,扩大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覆盖面,提高发现率,减少耐药病例,动员社会力量,普及预防知识,积极开展密集人群和流动人口的结核病控制治疗工作,2005年年底之前,全国以省为单位评价:DOTS覆盖率达到100%,新涂阳病人发现率达到70%,治愈率在85%以上。

    (一)加强领导,全方位地落实各项结核病控制措施。

    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强领导,认真履行各部门的职责。以《规划》为指导,落实政府承诺,提供结核病防治工作经费,并列入财政年度预算,全方位地落实各项结核病控制措施,逐步建立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机制。
, 百拇医药
    国家将组织高层的结核病规划的督察工作;2005年将组织《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2010年)》的中期评估;并将根据评估结果制定2006-2010年结核病防治实施计划。各省要将2005年带有预算的工作计划下发到各规划执行单位,省、地、县级要详细了解做哪些工作,目标是多少,每项工作的经费来源额度,还有多少缺口,如何解决。

    加强结核病控制工作的能力建设,通过加大中央级结核病防治工作管理和技术指导的力度,特别要对工作滞后的地区进行重点督导;根据工作需要增加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稳定队伍,进一步强化分级培训,尤其是对城市社区的医生和乡村医生的培训,提高各级人员控制结核病的工作能力;加强结防机构建设,改善工作条件。按照国家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指南的要求配齐人员。

    中央将加强对重点地区的支持和指导工作。将重点地区分为两类,一是疾病负担较重的地区,二是实施规划质量较差的地区。对疾病负担较重的省份要加大经费的投入和技术支持的力度,对实施规划质量较差的地区要加强技术的支持。中央将组织人力对重点地区进行较长期的现场指导,协助当地开展工作。
, http://www.100md.com
    (二)切实落实发现病人、治疗病人、管理病人的各项措施。

    1.医疗机构要及时做好结核病人的筛查和诊断工作,对不需住院治疗的结核病人,由当地结核病防治机构统一进行登记和治疗管理,县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对结核病人的报告、转诊工作的领导。

    2.要充分利用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对疫情报告中发现的病人进行随访,并为社区和乡村的基层医务人员设立结核病报病奖,鼓励基层医务人员发现和报告结核病病人。

    3.在乡镇卫生院设置结核病痰涂片检查点,要向乡级卫生院提供痰检设备,培训技术人员。对各查痰点工作要提供一定的补助,对查出阳性病人的痰检人员给予一定的奖励。

    4.国家目前正在陆续为基层提供医疗巡回车,用于基层尤其是边远地区的基本医疗服务,要求各地要利用医疗巡回车,对传染病网络直报的结核病人进行随访和归口登记管理,并对病人的密切接触者进行线索调查,提高新发涂阳肺结核病人的发现率。有关部门正在制定管理办法。
, http://www.100md.com
    5.逐步开展对涂阴肺结核病人的免费治疗工作。加强对免费药品的管理,提高肺结核病人免费治疗工作中诊断和治疗管理质量,提高肺结核病人免费治疗的成功率。

    6、全国正式启动结核病信息管理系统,并组织有关专家编写《结核病信息管理系统工作指南》,以指导结核病的信息报告工作;逐级培训各级信息管理系统的业务人员,使业务人员掌握并熟练地使用该系统;根据各级用户的反馈信息,进一步完善系统的各项功能;有针对性的督导检查各省监测信息的报告情况,以进一步加强结核病监测工作,提高结核病的信息报告的实效和质量。

    (三)加强督导工作的力度,提高结核病防治工作的质量。

    中央级继续与国际伙伴合作,实行联合督导工作。每季度要进行一次的督导工作,在年度内对每个省要进行一次督导,对重点省份要加大督导频度。

    省、地、县要按照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指南的要求频度开展督导工作,省级每年至少对地市进行2次督导,每次每个地市要督导2-3个县,全年至少要督导一半以上的县。地市级每季度要对所辖县督导一次。县级每个月对所辖的乡镇进行一次督导。国家要在督导员手册的基础上,发展较详细的督导方法和现场记录的系列表格,制定统一的评价和分析方法。
, 百拇医药
    (四)开展经常性的健康教育活动,普及结核病的防治知识。

    要把“世界防治结核病日”集中宣传与结核病防治经常性宣传结合起来。将结核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纳入结核病防治年度工作计划。各地要根据《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2010年)》及《中国结核病控制健康促进策略》,明确当地结核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采取的措施,把结核病防治政策和防治知识的普及宣传作为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提高结核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确定《预防控制结核病核心信息》,积极给大众媒体和健康教育工作者开展防治结核病宣传教育工作提供正确的信息。

    要求各级疾病控制机构要加强对从事结核病健康教育人员的培训,定期组织交流与督导检查。做好结核病控制社会学评价、结核病防治知晓率调查等工作,努力提高结核病健康教育活动的质量。

    加强对结核病防治工作各项政策和知识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让广大群众了解国家免费治疗结核病的政策,使符合免费抗结核治疗的病人都能及时得到规范的治疗和管理,以提高肺结核病人发现率和治愈率。同时要积极向群众宣传结核病的危害和防治方法,提高全民的健康素质。
, http://www.100md.com
    要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与协作,坚持全民宣传教育与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相结合,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的结核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

    (五)继续加强国际合作,加强结核病防治的研究工作。

    近年来,我国的结核病控制工作已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与帮助。要继续做好世行贷款/英国赠款、全球基金、日本政府援助、加拿大国际发展部/WHO、达米恩基金会等项目工作。同时,我国还要继续积极参与全球结核病控制工作的各项行动,承担自己相应的责任与义务,并将国际援助项目与规划目标有机的结合,以促进我国结核病防治规划目标的如期实现。在继续做好原有实施性研究项目的基础上,争取更多的援助与合作,结合我国的实际需求开展更多的研究项目,探索出一条适应我国特点的结核病防治方法和策略,提高我国结核病防治水平。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

    二〇〇五年三月二十二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