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40579
卫生部公布中国结核病防治社会评价结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6日 卫生部网站
     中国结核病控制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3月24日是第10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我国确定的宣传主题为“防治结核早诊早治

    强化基层”,目的在于通过加强对基层结核病控制工作的重视,早期发现结核病人,并使发现的结核病得到及时规范的治疗管理,保证到今年底实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DOTS)覆盖率达100%,新涂阳肺结核发现率达到70%,发现的病人治愈率达到85%”三大目标。为到2015年实现结核病患病率和死亡率下降一半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奠定基础。

    为保证2005年结核病控制阶段目标的如期实现,我国将2004年确定为结核病控制的加速行动年。去年年内,各级政府采取了更加有力的措施,全国的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一、2004年的主要行动

    (一)国务院专门部署结核病防治工作,中央财政大幅度增加了经费投入。

    2004年9月3日,国务院组织召开了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吴仪副总理做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多年来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下,在各相关部门的配合和努力下,我国的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的成绩。对下一步结核病防治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指出要切实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结核病控制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落实政府承诺,全面实施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要抓住关键环节,扎实有效开展结核病控制工作;要以农村为重点,全力以赴推进结核病控制进程以及不断完善总结,建立持续有效的结核病控制机制。

    为落实会议精神,中央财政加大了对结核病控制经费的投入。自2001年以来,中央政府每年投入4000万元主要用于购买免费治疗的抗结核药品。2004年中央政府在此基础上,增加2.65亿元结核病防治的经费投入,主要用于省级以下地区涂阴肺结核免费治疗的药品,提高病人发现、健康教育、培训和诊断条件的改善等。

    (二)针对不同地区分类指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