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制剂 > 剂型研究
编号:10538740
世界药剂学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1847年德国药师莫尔的第一本药剂学教科书《药剂工艺学》的问世,宣告药剂学已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药剂学成为研究药物剂型的配制理论、生产技术、质量控制与合理应用的综合性技术科学。20世纪50年代后,由于科学的发展,特别是合成化学、微生物学、实验药理学、生物化学、物理化学和化学动力学的发展和渗入,使药剂学进入了用化学和物理化学基础来设计、生产和评价剂型,并用客观体外科学指标评定质量的时代,称为物理药剂学(physical Pharmaceutics)时代。20世纪60-70年代,药品质量的评定从体外论证扩展到体内,把药剂学推进到生物药剂学(biopharmaceutics)的新时代。20世纪80年代,由于合成和半合成化学药物的大量出现和应用,结果发现不少药物有毒副作用,以及致敏性、致突变性和致癌性等,药剂学又向临床质量评定方向前进而进入临床药学时代(clinical pharmacy)。临床药学的主要任务就是阐明药物在疾病治疗中的作用与相互作用及指导合理用药。20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分子药理学、生物药物分析、细胞药物化学、药物分子传递学及系统工程学等科学的发展、渗入以及新技术的不断涌现,药物剂型和制剂研究已进入给药系统(drug delivery system,DDS)时代,药物制剂设计和生产,体外的溶出与释放与体内药物在吸收、分布、排泄过程中的变化和影响都要用数据和图象来阐述,还要结合患者、病因、器官组织细胞的生理特点与药物分子的关系来反映剂型的结构与有效性,逐渐解决剂型与病变细胞亲和性的问题,所以21世纪的药剂学是药物制剂向系统工程制品发展的DDS新时代。

    l 药剂学与生物药剂学的基本理论研究

    1.1 药剂学理论

    20世纪50年代初Higuichi等用化学动力学的原理来评价药物的稳定性。稳定性是保证药物制剂安全有效的重要方面,用化学动力学的方法可以测定药物的降解速度,预测药物的有效期和了解影响反应速度的因素,从而利用有效措施以防止或减缓药物的降解速度,制出稳定的制剂。化学动力学研究的具体内容包括:浓度、温度、溶剂、光等对反应速度的影响,反应速度理论,反应机制以及催化作用等方面。

    增溶与助溶理论广泛应用于药剂的制备;药物微粉化,固体分散法以及微囊化等,促进和控制药物溶出和吸收速率;片剂成型理论与粉末直接压片技术在片剂生产上的应用;浸出理论用于中药材成分的浸出;乳剂形成理论栓释了乳剂稳定的缘由等。

    另外,透皮吸收理论研究也取得了一定进展,即用隔室模型描述透皮吸收动力学,简单的隔室模型是由载体和皮肤(角质层)两个隔室组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3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