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8
编号:10538926
警惕万古霉素对老年人肾脏的损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中国药学会
     万古霉素作为治疗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球菌、淋球菌及肠球菌感染的二线药物,在老年患者中的应用有逐渐增加的趋势。经临床观察证实,万古霉素虽对大多数老年人是安全的,但由于老年人群的特殊性,其应用应当引起警惕。

    经药理学研究表明,万古霉素进入机体后主要以原形从肾小球滤过,经近端肾小球重吸收和分泌而排泄,其血清半衰期与肾功能有关。老年人的肾血流量仅为青年人的40%—50%,肾小球的滤过率亦相应下降约50%,因此会影响肾脏对万古霉素的清除,使血浆浓度不断升高,易在体内产生蓄积,继而引起肾功能的损害。长期或剂量过大使用万古霉素是造成肾功能损害的主要原因。另外,机体的其他因素也会增加肾功能损害的发生机会,例如老年人基础疾病多样而复杂,或伴有发热、脱水、低蛋白血症、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等,都会造成机体已处于代偿状态的肾功能进一步减退。据国内外统计资料表明,老年人应用万古霉素引起的肾功能不全约有4%—5%,是一种常见的药物不良反应。

    鉴于上述,有关专家建议,老年人应当慎用万古霉素。首先,要根据患者的肾功能状态严格调整用药剂量和给药间隔时间,避免用药量过大,一般每日给药量应在1克左右,且分为3—4次静脉滴注;基次,用药持续时间应尽量缩短,不应连续用药超过21天,最好控制在14天内;第三,禁止与氨基糖苷类、髓袢利尿剂、环孢霉素A、两性霉素B等也有肾毒性的药物联合应用,防止加重肾功能损害。如果有条件,最好进行持续血药谷峰浓度监测或尿常规和肾功能的检测。

    信息来源:搜狐健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