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9267
流脑防与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3.17
     ★

    目前已进入流脑等传染病高发季节。

    ★安徽省局部地区近期发生流脑疫情,全国传染病监测信息显示,其他多数省份也有散发的流脑病例发生。

    ★流脑可防可治,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冬春季节,可出现地方性流行,经常有散发病例出现。

    卫生部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全国1月份累计报告流脑病例258例,死亡16例,发病人数较去年12月增加43例。

    今年以来,全国除福建省、海南省和西藏自治区外,其余各省均有病例报告,其中发病前五位的省份分别为:安徽、河南、河北、江苏、四川。

    安徽疫情病原为C型流脑病毒

    有关专家称,安徽流脑病人之所以出现死亡,最主要是C群流脑病毒在“作怪”。流脑细菌群分13个群,最多见的是A、B、C三群,在我国过去最多见的是A群,占90%左右。2004年C型流脑在广东、安徽等地率先出现。感染上C型流脑病毒后死亡率较高。有关专家就此解释道,因为以前人们接种的都是A群菌,人体对C群菌的抵抗力很弱,一旦感染上就容易发病,而且,C群菌相对于A群菌来讲,其本身的毒力比较强,引起暴发型流脑较多,而普通流脑的病死率在5%左右,暴发型流脑的病死率则高达50%以上,这些都决定了C型流脑的高死亡率。

    常有人视流脑为感冒

    对于A型流脑和C型流脑的早期症状,有关专家称,它们并没有明显的区别,都是高烧、头痛、呕吐,同样都要经历四个时期,发病初期为上呼吸道感染期,出现类似伤风感冒的症状,如咽痛、鼻塞、流涕、咳嗽和轻微的发热。随着病情进展,发展至败血症期,表现为高热、精神萎靡、全身皮肤出现不规则的淤点淤斑,最多见的是双下肢和臀部,严重的出血疹可迅速扩大。接着进入脑膜炎期,出现剧烈的头痛、呕吐、抽搐,最后是恢复期。一般病人经历每一时期的时间在几小时到一天多之间,但是暴发型病人很可能在几小时内就死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