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40312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诊疗要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0期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诊疗要点//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诊疗要点//

     编者按 针对今年发生的流脑疫情特点,为有效控制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疫情,卫生部委托中华医学会组织相关专业专家起草制定了《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诊疗要点》。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以下简称为流脑)是由脑膜炎奈瑟菌引起的急性化脓性脑膜炎,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呕吐、皮肤黏膜瘀点、瘀斑及脑膜刺激征。重者可有败血症性休克和脑膜脑炎。脑脊液可呈化脓性改变。

    【病原学特点】

    脑膜炎奈瑟菌属奈瑟菌属,革兰染色阴性,呈肾形双球菌,又称“脑膜炎双球菌”。存在于人体中性粒细胞内、外,可从带菌者、病人的鼻咽部和病人的血液、脑脊液、皮肤瘀点、瘀斑中发现。按表面特异性多糖抗原之不同,分为A、B、C、D、X、Y、Z、29E、W135、H、I、K、L等13个亚群(90%以上为A、B、C 3个亚群)。我国流行菌群以A群为主,但近年屡有B、C、W135等亚群局部流行或暴发。脑膜炎奈瑟菌在体外生存力、抵抗力极弱,对干燥、寒冷、日光极为敏感。温度低于30℃或高于50℃皆易死亡,故细菌学检测应注意采集标本后及时送检。对常用消毒剂亦极为敏感。

    【临床表现】

    潜伏期:1~10天,短者仅为数小时,多为2~3天。

    1、普通型 约占90%。按病情可分为上呼吸道感染期、败血症期和脑膜炎期,但不易严格区分。

    1.1 上呼吸道感染期:有发热、咽痛、鼻炎和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部分病人有此期表现。

    1.2 败血症期:常无前驱症状,恶寒、高热、头痛、呕吐、乏力、肌肉酸痛、神志淡漠等。70%病人出现瘀点、瘀斑。

    1.3 脑膜炎期:多与败血症期症状同时出现。发病后24小时,除高热及毒血症外,主要表现为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剧烈头痛、呕吐,可呈喷射性,烦躁不安,脑膜刺激征阳性:出现颈项强直、布氏征和克氏征阳性。颅压增高明显者有血压升高、脉搏减慢等。严重者可进入谵妄、昏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