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40274
“2004年欧洲心脏病学会(ESC)β受体阻滞剂专家共识文件”解读二 β受体阻滞剂治疗高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0期
“2004年欧洲心脏病学会(ESC)β受体阻滞剂专家共识文件”解读二β受体阻滞剂治疗高血压地位评价和临床应用
     欧洲心脏病学会(ESC)推出的β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剂专家共识文件全面、均衡地提供了β受体阻滞剂治疗心血管病的所有证据,并提出临床应用的推荐建议。以下对共识文件中β受体阻滞剂治疗高血压的内容作些介绍,并结合我国目前治疗现状进行分析。

    共识意见

    β受体阻滞剂治疗高血压能改善患者的长期临床转归,包括降低病死率、脑卒中和心力衰竭发生率 许多大规模临床治疗试验,例如STOP-H、MAPHY、UKPDS、CAPP、STOP-2研究,已经提供了充分的证据证据水平A级。国际高血压学会组织的前瞻性BPLT荟萃分析显示,β受体阻滞剂在降低血压和心血管危险方面与钙拮抗剂或转换酶抑制剂(ACEI)相当。在另一项比较β受体阻滞剂与ACEI或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治疗高血压临床试验的荟萃分析中Staessen2001,也显示β受体阻滞剂有相似的心血管保护作用,在减少心肌梗死和心脏性猝死方面甚至更有益。

    共识意见从改善预后证据的角度,肯定了β受体阻滞剂在高血压治疗中的总体地位。从临床实际应用的角度,共识意见强调了β受体阻滞剂尤其适用于高血压并发或合并心肌梗死、冠心病、心律失常、慢性心力衰竭、无症状性左室功能不全的高危患者。

    除了禁忌证外,一般情况下患者对β受体阻滞剂治疗的耐受性良好,但使用不当也可能会发生较严重不良反应,尤其在大剂量时。β受体阻滞剂能减慢心率,这是其药理作用,通常对静息状态时的心率作用相对较小,但在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时例如运动或应激状态这种作用较明显。如果发生明显心动过缓或房室传导阻滞,则要高度怀疑患者可能有窦房结或房室结功能减退。

    β受体阻滞剂由于阻断血管β2受体,失去对抗血管β受体的作用,因此可减少组织血流,引起肢端发冷或雷诺现象,这种情况在严重外周血管疾病的患者中较多见,但在选择性β1受体阻滞剂治疗中并不明显。

    在使用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