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40285
苯二氮类镇静催眠药物治疗焦虑和失眠的副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0期
苯二氮类镇静催眠药物治疗焦虑和失眠的副作用//

     自20世纪60年代氯氮(利眠宁)开始应用于临床以来,苯二氮类镇静催眠药物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应用。到目前为止,它是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镇静催眠药物。但这一类药物在临床应用中出现不少副作用。

    一、用于抗焦虑治疗

    1. 药物依赖苯二氮类药物长期使用容易出现依赖性,其中最常见的是高效而半衰期短或者中效的药物出现停药综合征,尤其是突然停药。突然停药的患者出现反跳性焦虑和失眠,这样患者又重新开始服药,产生心理依赖,继而发展为躯体依赖。

    躯体依赖患者停药症状包括:失眠、胃部不适、震颤、激越、害怕、肌肉痉挛、出汗、抑郁、记忆短暂丧失等。这类症状通常持续短暂,不超过1周。少数患者会出现抽搐和精神病症状。抽搐常出现在有抽搐史同时服用大剂量短半衰期药物和突然停药情况下,一般发作不超过4周。

    2. 遗忘效应 遗忘效应是苯二氮类镇静催眠药物另一个副作用。药物对记忆的影响只限于延迟回忆,而对即时回忆无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