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2699
轻言放弃 就是失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7
     有一个女孩,很小的时候就拥有一个梦想——成为出色的滑雪运动员。然而,她不幸患上了骨癌,为了保住生命,被迫锯掉了右脚。后来,癌细胞蔓延,她又先后失去了乳房和子宫。一而再、再而三的厄运降临到她的头上,她哭泣过、悲伤过,但从未放弃过梦想,她一直告戒自己:“轻言放弃,就是失败,我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

    最后,她不但没有被病魔打倒,相反,她以顽强的意志和无比的勇气,排除万难,终于创下了多项世界记录,其中包括获得1998年冬奥会的冠军,以及在美国历届滑雪锦标赛中夺取29枚金牌。后来,她还成为攀登险峰的高手。她就是美国运动史上极具传奇色彩的滑雪运动员——戴安娜·高登。

    人,生活在现实与未来之间,人生不能没有梦想,梦想是人生“永远脱不掉的红舞鞋”。正因为有了梦,我们才会去努力奋斗,才会去挑战极限。梦想不一定都能实现,但每一宗成功背后一定有一个梦和一个做梦的人,一个失去梦想的人,是值得同情的“穷人”。

    无才便是贫,无志就是贱。有了梦想,我们就要付出代价去追求,尽管追梦之中免不了痛苦,但有梦而痛苦的人生,也比那种麻木不仁的浑浑噩噩好上百倍。

    梦想也需要管理,需要精心呵护与持之以恒的行为去支撑。管理梦想既不能因种种原因一点点地放弃梦想,也不能把梦想演变成一种精神鸦片,成日沉溺于梦想而不付诸行动。

    人生最大的破产是绝望,人生最大的胜利是管理好自己的梦想。我们追求过,受过磨难,流过血泪,即使不能实现梦想,人生也由此变得丰盈起来。 (李作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