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590
“内忧外患” 肿瘤的发病原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7
     中医与癌症作斗争有着悠久的历史。然而,由于时代所限,历代文献中有关人体肿瘤的论述虽与现代医学的某一种癌症极其相似,却无法与现代肿瘤的病名相对应。尽管如此,古代先贤对肿瘤研究所作的贡献还是不可低估的。

    肿瘤是由于人体各部分之间、各因素之间或人与外界环境之间的协调平衡遭到破坏而引起脏腑、气血、津液等功能和结构发生难以恢复的质的改变。一般将肿瘤的病因概括为外因和内因两大类,外因包括外邪因素和饮食因素,内因包括情志因素和脏腑虚亏。

    外邪因素

    外邪指四时不正之气,即风、寒、暑、湿、燥、火六淫之邪,中医很早就认识到癌瘤的发生与外邪侵袭有关。中医所说的肿瘤病因中的外邪因素,实际还包括现代的一切物理、化学和生物等方面的环境因素。

    饮食因素

    饮食是机体摄取营养的主要来源,是维持机体生命活动的必要条件。但如果饮食不当,可成为一种致病因素,主要包括饮食不节、饮食不洁和饮食偏嗜。饮食因素实际包括食物本身存在的致癌物质,如亚硝胺类及细菌、真菌和病毒类物质,还包括一些慢性机械和炎性刺激以及消化功能紊乱所造成的诱癌条件。

    情志因素

    情志,即人体的精神活动,中医概括为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志变化。一般情况下,七情属于生理活动的范围,但长期的精神刺激或突然受到剧烈的精神创伤,超出了生理活动所能调节的正常范围,造成人体内在的阴、阳、气、血、脏腑、经络的功能失调,就会导致疾病的发生。中医所说情志因素包括西医的神经体液系统的某些功能。另一方面,情志异常又可抑制免疫系统的功能,增强癌症易感性。

    脏腑虚亏

    脏腑虚亏不仅包括先天禀赋不足或后天失养之体质素虚者,也包括由于外感六淫、内伤七情及饮食失调等各种因素所致的脏腑功能的损伤。脏腑亏虚实际概括了西医中先天缺陷、遗传因素、免疫功能低下、年老体弱和免疫因素。

    肿瘤的发生,不是以上某种因素单独致病,而是两种或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于机体而发病,尤其是脏腑虚亏,它既是多种致病因素的必然结果,又是肿瘤发病的先决条件。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某些特殊生活习惯或生理现象,如房事不节、妇女多胎多产等,也与肿瘤的发病有一定的关系。总之,应力求全面掌握肿瘤发病的原因,以期能正确指导临床。(山东省肿瘤医院内四科副主任医师 匡建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