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589
本是同根生 药用有差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7
     莲子、莲子心、荷花 莲子味甘、涩,性平,有健脾止泻、益肾固精的作用。莲子心为莲子中的青嫩胚芽,味苦性寒,有清心除烦的作用,适用于热病口渴、烦热等症。荷花味甘、苦,有祛湿止血的作用。

    干姜、生姜、炮姜 干姜辛热燥烈,有温中散寒、回阳通脉、温肺化痰之效。生姜长于发散在表之风寒,且有温中止呕的作用。炮姜为干姜炒至外黑内呈老黄色而成,擅长温经止血、温中止痛,主要用于脾阳不足引起的吐血、便血、崩漏、腹泻、腹痛等症。

    橘皮、橘核、橘叶 橘皮为橘属植物成熟果实之果皮,以陈者为佳,故又名陈皮,长于和胃理脾、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橘核作用偏于行气、散结、止痛。橘叶长于行气疏肝、消肿止痛。

    桑叶、桑枝、桑白皮、桑椹 桑叶主要疏散肺、肝二经之风邪。桑枝长于清热通络、祛风除湿,多用于风湿肢节疼痛、四肢麻木等症。桑白皮有泻肺平喘、利水消肿的作用。桑椹补阴血,治肝肾不足所致的腰膝酸软。

    鲜地黄、生地黄、熟地黄 鲜地黄为地黄的新鲜块根,有清热生津、凉血之效。生地黄是地黄的块根晒干而得,长于滋阴凉血润燥。熟地黄是地黄加酒反复蒸晒而成,以滋肝肾、益精血为其所长。

    鹿角、鹿角胶、鹿角霜 鹿角有补阳气、益精血作用,可作为鹿茸的代用品,但药力较弱。鹿角胶为鹿角煎熬浓缩而成的胶体物,有补肝肾、益精血作用,补益之功胜于鹿角。鹿角霜为鹿角熬胶后所剩残渣,性味功用近于鹿角,只是药力较差,适用于肾阳不足、血虚精寒者,尤以脾胃虚弱,不耐滋腻者为宜。(郑青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