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安全 > 毒副反应 > 马兜铃酸
编号:10747769
龙胆泻肝汤坐浴治疗肛周瘙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7
     肛周瘙痒症以中年男性多见,瘙痒限于肛门周围皮肤,亦可波及会阴等处,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限局性瘙痒症。

    在治疗上除了避免搔抓,限制饮用酒类、浓茶、咖啡及辛辣食品外,一般口服镇静剂或抗组胺药,外用以止痒为主,可选择各种止痒剂,如3%达克罗宁霜、2%樟脑软膏及各种皮质类固醇制剂。当然,还可以采用中药治疗,如采用龙胆泻肝汤坐浴治疗该病,可取得较好的效果。

    采用龙胆泻肝汤原方,将药液放入器皿中,加水高出草药4寸左右,浸泡约40分钟,武火煮沸后再以文火煎30分钟即可。待药液凉至37.5℃~45℃之间,嘱患者坐于器皿上熏洗,时间为30分钟左右。期间若温度不够热,可反复加热。每天一次,一周为一疗程。

    亦可采用龙胆泻肝汤煎汁后擦洗肛周,每天2次,一周为一疗程。

    中医认为:肛门瘙痒,是湿热下注所致。肝胆郁热,郁而成浊,浊热下注,蕴结肛门,采用龙胆泻肝汤既能疏利肝胆湿热,又能燥湿止痒,从而达到了治愈疾病的目的。 (江 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