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686
科学家揭示睡眠的真正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7
     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五天不睡眠人就会死去,可见睡眠是人的生理需要。睡眠作为生命所必须的过程,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是健康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27%的人有睡眠问题。国际精神卫生组织主办的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于2001年发起了一项全球性的活动——将每年的3月21日定为“世界睡眠日”。

    从某种意义上说,睡眠的质量决定着生活的质量。可是一个人为什么一定要睡眠?这个问题一直是科学家想要彻底解决的问题。最近,英国科学家们针对睡眠的原因提出了几种说法,从养精蓄锐的浅显理论到涉及记忆处理的复杂理论,对人类的睡眠进行了全面的探讨。

    睡眠有两种状态:快波睡眠和慢波睡眠

    科学家们发现,睡眠可以分成两种完全不同的状态:一种叫做快波睡眠,也有人把这种睡眠状态称快速眼动睡眠。顾名思义,就是睡眠时眼球转动得很快,大脑也非常活跃,人做梦都是出现在这个时期。

    另一种状态是叫做慢波睡眠,它是第一种状态的深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