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687
刚入暗室为何看不清东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7
     当你从室外进入暗室时,你会感到什么东西也看不清,暗暗的,要过一会儿,才能慢慢地看到室内的人和物。这是什么缘故呢?

    原来眼睛有两个结构:一个是屈光系统,能使外界的光线,通过屈光系统到达视网膜;另一个是感光系统,可通过在视网膜上的感光细胞,将光信号经视神经传送到大脑,大脑细胞即以极快的速度加以分析、加工,产生视觉。

    感光细胞有两种,一种叫视杆细胞,大约有1.2亿个,它对弱光敏感,只在暗处起作用。另一种叫视锥细胞,有600万个,它对强光敏感,主要在明亮处起作用。当人从明亮处进入黑暗处时,原来发挥作用的视锥细胞一下子失去作用,不能产生视觉,而能在暗处起作用的视杆细胞又因细胞内的视紫红质被强光分解了,到暗处后还得合成才能发挥作用,因此就产生了短暂性的黑暗。医学上把这种变化过程叫做暗适应。每个人的暗适应能力稍有差别。

    说起暗适应,有一种叫夜盲症的病,其表现就是暗适应能力降低,在暗处视力减弱。这是一种维生素A缺乏症。视杆细胞产生的视紫红质是由视黄醛和视蛋白相结合而合成的,而视黄醛是由维生素A形成的。暗适应能力下降者要警惕维生素A是否缺乏。(周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