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胆肿瘤 > 原发性肝癌
编号:10748987
乙肝患者距离肝癌有多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7
     众所周知,原发性肝癌是一种发病率和死亡率极高的恶性肿瘤,除了少数患者由于发现早、无转移而采取手术切除治疗外,大多数肝癌病人都逃不过死亡的魔爪。由于现代医学界尚无根治原发肝癌的特效手段,所以提早预防就成了摆在患者面前最迫切的需要。

    医学统计表明,我国原发性肝癌90%以上都是HBsAg阳性的乙肝患者,也就是说,乙肝病毒的持续感染是最主要的原因。认真回顾一下原发性肝癌的病史,我们不难发现,近一半患者都是所谓的“健康病毒携带者”,这类患者最明显的特征是:

    一、化验检查是“大三阳”或“小三阳”,肝功能基本正常; 二、发现肝癌前病情隐匿,无明显症状,甚至没有肝区不适等任何征兆。

    这一表现给医患双方都敲了一个警钟:乙肝患者如不及时规范治疗,距离肝癌可能只是一步之遥!只有进行科学、规范的治疗,才能有效预防乙肝转化为肝癌。否则,听之任之,乙肝

    病毒的持续感染复制、炎症促使的纤维化病变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向肝硬化甚至肝癌的发生。 (本报健康教育中心“肝炎防治健康课堂”咨询电话:0531-2270507 318389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