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心血管系统 > 动脉
编号:10749673
如何让动脉血管更“年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7
     王先生是一个公司老总,今年35岁,前不久的一天凌晨起床上厕所时,突然头剧烈疼痛,很快意识不清,左侧肢体瘫痪,家人急忙送他上医院抢救。经检查,王先生患的是高血压性脑出血,又称为脑溢血。脑溢血本是老年病,怎么不到40岁的王先生也会得这样的老年病呢?

    原来王先生已有好几年的高血压病史,长期慢性高血压使脑内小动脉发生动脉硬化,血管壁弹性降低,局部动脉血管逐渐变薄、膨出,形成微小动脉瘤,当血压突然升高时,薄弱的动脉瘤壁难以承受升高的血压,就发生破裂出血。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摄入的热量增高,能量过剩,导致脂质代谢障碍和动脉硬化增多,而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抽烟、喝酒等又进一步加剧了脂质代谢障碍和动脉硬化。 与此同时,人们生存竞争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工作、生活节奏加快,精神经常处于高度的应激状态,这不仅使高血压和脑动脉硬化增多,其他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年龄也明显提前。

    其实,血管健康与否与你的生活方式是息息相关的,因此,有关专家制定了一种测定动脉血管“年龄”的简便方法,让你在短时间内就可大致了解自身动脉血管的情况。

    可测定动脉血管“年龄”的13种现象

    1.情绪经常受到压抑。

    2.做任何事情都过于认真。

    3.喜爱吃方便食品、饼干、点心或其他甜食。

    4.偏食肉类和油炸食品。

    5.缺少体育锻炼和运动。

    6.每天吸烟支数乘以年龄超过400。

    7.爬楼梯时感到胸痛、胸闷或气急。

    8.有时手足发凉、麻痹、疼痛。

    9.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常常健忘。

    10.患有高血压等病。

    11.血脂、胆固醇或血糖值偏高。

    12.亲属中有人死于脑猝死或其他心血管疾病。

    13.出现其他一些血管老化的现象,如皮肤出现皱纹、腿脚不灵便、四肢麻木、反应迟钝等。

    以上符合项越多血管“年龄”越高,其中符合项在0~4项者,血管“年龄”尚属正常范围;符合5~7项者,血管“年龄”比生理年龄大10岁;符合8~13项者,血管“年龄”比生理年龄大20岁。如果动脉血管“年龄”高出生理年龄10岁以上者,患糖尿病、心脏病、猝死和其他动脉阻塞性疾病的可能性较大。 (罗玉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