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922
在孩子面前说不得的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5.03.17
     美国一些儿童教育专家,总结出家长在教育子女时可能出现的"七大忌讳"---

    居高临下 如“你这么做就得挨揍”、“我在你这个年龄时早就……”、“你不听也得听”等等。如果家长老是高高在上,孩子会出现口服心不服的反应,最后事倍功半。

    冷嘲热讽 如“你以为自己很能干吗”、“你可是我家的天才”等。幼童,最怕的是出自父母之口的冷嘲热讽。

    绝对否定 如“你从来没有好好吃过一顿饭”、“你总是撒谎”等等。如果把话说绝,会引发孩子的逆反心理。

    言过其实 如“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玩的玩具”、“你是全世界最美的女孩”等等。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们会渐渐分辨出你话中含有水分,长大成人后,对他人的称赞也会将信将疑。

    人身攻击 如“你胖得像头猪”、“你蠢得像头驴”等等。孩子能体会出这类话包含的恶意。

    威胁恐吓 如“若不好好做作业我就关你禁闭”、“你不乖就把你送去喂狼”等等。这类威吓会让孩子丧失对家长的信任。

    冷若冰霜 如“你没看到我正忙着吗”、“待会儿再说”等等。孩子听到的潜台词是:大人对我干的事毫无兴趣,他们并不把我当作他们的心肝宝贝。

    (巴彩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