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口腔保健 > 牙膏
编号:10826945
窝沟封闭氟透 专家:使用含氟牙膏不会造成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5.03.17
     记者特地采访了湖北省牙病防治指导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台保军教授。

    台教授说,这些家长是将“氟透”和窝沟封闭、防龋病的氟化物的概念搞混淆了。

    台保军介绍说,20世纪预防口腔医学对人类最大的一个贡献就是发现了氟化物能够预防龋齿。预防牙齿光滑面龋齿用的是局部使用氟化物,即将氟化物直接与牙齿表面接触,提高牙齿的抗龋能力,这又有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液、含氟凝胶、氟化泡沫、含氟涂料等,引起家长们误解的“氟透”也属于这一类。

    台保军说,“氟透”学名叫氟离子导入,早已被淘汰使用,其原因是效果不确定和使用时难以控制感染,并不是像家长们所传闻的氟会使孩子智力下降。

    台保军介绍,预防窝沟龋最有效的方法是在孩子小学和初中时做两次窝沟封闭,即将板牙上所有的缝隙裂沟全部用含氟的高分子材料填满,固化后形成一道保护屏障,使孩子的牙不受细菌的侵袭。给孩子做窝沟封闭以防龋齿在发达国家很普遍。

    台保军说,不管是氟化物中的含氟量和窝沟封闭材料中的含氟量,都是安全的,不会造成局部或全身的不良影响。(摘自3月14日《武汉晚报》), 百拇医药(用含氟牙膏会不会造成孩子中毒?窝沟封闭材料中的氟会不会影响孩子的智力?连日来,记)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体病 > 龋病(龋齿、虫牙) > 窝沟封闭